学院动态
牢记初心使命,畅谈学院发展
来源:来源:艺术学院

  ——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圆满举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党员自觉锤炼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结合学院自身发展积极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以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2020年6月24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以“牢记初心使命,畅谈学院发展”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龙飞,学院党总支书记赵丽敏,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唐纪群,校友分会会长、上海一建东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康佳杰、校友代表、金山区富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金山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高燕峰,以及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教师党员闫星主持。


  


  赵丽敏首先在活动上致辞,她强调希望我们通过学习“四史”,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希望融会贯通学“四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效果;希望将牢记初心使命与畅谈学院发展结合在一起,重温初心,思考当下,展望未来,把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不竭动力。


  


  高燕峰作为校友代表,以“不忘初心,使命在肩”为题进行分享交流,高书记结合自身经历忆入党初心、谈心路历程,她强调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始终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无论何种身份、职业和地位,都要能“待得住、下得去、干得好,甩开膀子干工作、脚踏实地谋发展,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康佳杰从企业用人需求谈学院人才培养,康会长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进行了深入思考,他强调企业应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指示,砥砺初心使命,奋力攻坚克难,始终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民的幸福安康、社会的长治久安放在第一位,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苦练专业技能的基础上,牢记青年使命,坚守责任担当,努力为学校发展献力量、为社会稳定做贡献。


  


  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唐纪群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畅谈学院发展,梳理了学院发展的三个阶段:初创阶段(2004-2007)、探索阶段(2007-2020)、发展阶段(2020以后)。提出目前学院的三大发展目标:一是继续推进教学模式探索,细化落实3+1教学模式(“3”是指产研结合、跨专业结合、跨年级结合,“1”指国际视野体验) ,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二是推进硕士点的申报,提升专业发展竞争力;三是在紧跟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开设新专业。同时,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唐老师针对学院的专业定位和专业特色、实践环节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三重思考,为学院发展指明方向。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龙飞以“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题进行分享交流,邹书记肯定了本次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伸,他强调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在平凡岗位上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学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握学院发展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同心砥砺前行。


  


  教师党员代表何丽萍、罗兵、张桂宜,学生党员代表范佳怡、金辰煜,以“牢记初心使命,融入实际行动”为题进行分享。范佳怡同学以“谨记嘱托,做合格接班人”为题与大家一同分享大学四年的成长历程;金辰煜同学从自身角度谈如何成长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何丽萍老师以“从专业发展看人才培养”为题交流发言,何老师从专业发展的产业背景进行思考,提出现代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应由四个模块来支撑,即“专业基础能力”、“专业能力”、“应用务实能力”和“创新创意能力”,应用型专业的特色和特点应该在“应用务实能力”和“创新创意能力”这两部分予以彰显,人才培养也应围绕此探索。罗兵老师结合自身思考谈“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路径探索”,罗老师提出学院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要依靠学科专业高水平的建设和提升,而提升最重要的着力点之一就是课程教学,打造金课是教育部的要求,更是我们艺术学院全面发展的稳压器,助推器。张桂宜老师对“艺术设计人才培养路径探索”的主题进一步深化,张老师希望同学们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前进动力、培养兴趣爱好、丰富课余生活。此外,会议还连线了徐海茵、杜濠濠两位同学,两位同学都表明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该主动了解和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学习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爱党的情怀。


  最后,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唐纪群老师带领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弘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相信在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党员同志们一定会以昂扬的士气、进取的心态和创先争优的精神践行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承诺,立足本职、争当先锋。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学习“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通过此次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提升了与会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希望党员同志们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量,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光辉形象。

发布时间:2020-06-29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