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
由过去到未来 ——一次有关荷兰之旅的设计沙龙课
来源:艺术学院

  2019年10月16日下午两点整,荷兰设计营学生学习交流分享会于艺术楼323教室正式举行,本次设计沙龙课由曾到荷兰交流的学姐们为我们开讲。

  讲座伊始,学姐为我们展示一张工厂的照片,但其实,这是一个设计师的聚集地,从家具设计到装饰设计,再到3D打印设计,仿佛毫无交集的各类设计人员被这四方之地汇聚,他们怀着彼此所坚守的设计理念进行多维化交流,这就是荷兰设计的魅力之一。

  紧接着,学姐从荷兰的居民建筑为我们分析荷兰的设计艺术,她表示荷兰居民楼的窗户非常有创意,窗户面积在保持大的同时又充满艺术感。荷兰人不喜欢拉窗帘,他们喜欢道路过往之人通过窗户直接看到屋里的摆设,似乎是在热情的展示自己的家,这对我们而言是相当不可思议的。同时,他们会在窗台上进行各种文艺美好的布置,放置各种雕刻品艺术品,花盆玩偶等等,所以,看一个人家窗台的摆设就可以知道这家主人的品位。花一天的时间游走小镇之中,欣赏每栋家呈现给外面的道道风景,于闲暇之余是一件相当有意义的事情。

  充满艺术感的荷兰人运用设计的手段,将历史的沉淀与文化的遗产融入当代生活,使历史传承焕发新生。

  SHAPE /* MERGEFORMAT

  然后,学姐为我们介绍荷兰另一处设计之地——飞利浦,它带给人类的影响是深远的,世界上第一只灯泡就诞生于此地的博物馆(前身是飞利浦的工厂),从此,飞利浦更加致力于发展科技,努力带给人类越来越多的改变。或许正是由于飞利浦的这个理念,埃因霍温这座城市始终站在科技革新和建筑设计的前沿,许多大公司选择此地进行发展,整座城市年轻而又充满活力,洋溢着一股勃勃生机。埃因霍温作为荷兰的设计之都,无处不表现着高水平的艺术、设计和文化水准,但它却毫不张扬,那份如同一个工业城市般厚重的魅力需要你耐心发掘。

  SHAPE /* MERGEFORMAT

  学姐告诉我们,荷兰的设计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对人影响深。从吃来讲,荷兰随处可见的焦糖威化饼干原先是没人要的受潮饼干,但被磨碎加上枫糖浆之后就重新成为受人欢迎的食物;而废弃布料则可以在家具设计再次被利用,设计师作为开发者重新赋予这些“无用之物”全新的价值。

  荷兰的设计关于过去,他们注重对废旧资源利用的再设计,关于未来,他们强调下一代的自然设计,二者相结合,构成了荷兰第一无二的艺术设计理念。

  SHAPE /* MERGEFORMAT

  最后,学姐以“实验、创新、跨界”总结此次荷兰之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如果你真的对荷兰感兴趣,不如亲身去经历一次,小编相信,你一定会从中获益匪浅。

发布时间:2019-10-21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