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问
访艺术学院2011届环艺专业毕业生樊楚娇
来源:艺术学院

小编有话要说:很多艺术系的在读大学生有毕业后当教师的打算,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现在在浦东新区竹园小学担任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的樊楚娇学姐,学姐为人热情、友好、有耐心。对我们学弟学妹更是十分关心。她针对教师这一行业向我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同时,这也是“携手校友,共话成长”专栏的最后一篇文章,感谢大家的一路相伴!谢谢!

Q1:我们同学中有很多都打算毕业以后当老师,您认为我们应该  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呢?应该从哪些方面准备呢?

A1:拿我自己来说,我是从大三的暑假开始准备的,我那个时候先要考出教师资格证二学一法的笔试,接着大四的三四月参见教师资格证的面试考核。我个人不建议你们像我这样临时抱佛脚,因为当时对我来说如果笔试不能通过,那很有可能我就踏不上教师这条路了,幸亏我都一次通过了。现在的考试和我那时有了些变化,好像可以在大二大三就参加考试了,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未雨绸缪,早作准备。另外实习都是要自己找的,我是在大四第二学期参加实习的。

Q2:您认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怎么样?您对您的工作满意吗?                                                                        

A2:我对自己的工作比较满意,刚毕业我回到了崇明,在一所农村小学任教语文兼班主任。有了三年的经验,我现在跳槽到了浦东新区竹园小学。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比起其他的公司来说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稳定。工资也实在是太稳定了,我工作三年,工资几乎就是一条直线。如今,上海开放了“单独二胎”的政策,最近几年上海对教师的需求是很大了。虽然我们都是非师范类的学生,但是大家的机会还是有的哦!

Q3:您认为做老师最重要的是什么?能给未来打算做老师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吗?

A3:除了应该取得的证书外,做老师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你们的工作将是面对一群小朋友,耐心是最重要的。另外,在参加工作后,你们会有很多机会上公开课,要想不怯场,那就要在大学期间多多表现自己了。

Q4:你获得过哪方面的证书?获得的渠道?你认为哪个职业资格证书对你的岗位最有帮助?

A4:除了教师资格证,我并没有学过什么证书。要提醒学弟学妹,因为我们都是艺术类的学生,所以单位对我们的计算机和英文都是没有要求的,但是,请大家务必在大学期间考出计算机一级和大学英语四级,以免之后有什么麻烦事。

Q5:您在这个岗位上任职有一段时间了,那么以您的观点看,在这个岗位上工作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学历是否最主要的因素?

A5学历是你进入单位的敲门砖,没有相应的学历,你就无法进入这个单位。至于在这个岗位上工作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呢,要看你们具体从事哪个学科的教学工作,一般来说,教美术的会比较多,相信你们的这些知识技能已经足够了。如果是教语数外的,那也不用担心,因为我们用高中毕业的知识去教他们已经足够了,具体一些知识点,我们可以边学边教。大家不要太担心。

Q6:您觉得工作中的需要哪些基础知识?有没有哪些知识是可以在学校阶段学习的?获得新知识和新技能的途径有哪些(自学、公司培训、外部培训、学历进修)?

A6:如果你们从进入大学的时候就想要从事教师这个工作,那么可以多看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最好是可以去师范院校进行进修,这些对今后的工作会有较大的帮助。另外,要提醒大家的一点是,你在考教师资格证的时候要想好考哪个学科的教师资格证。(学校对语数外老师会找招的比较多,美术老师虽然招的少,但是专业对口。)最后,在大学期间抓住站在讲台上的每一个机会,对你们将来站上讲台多少会有帮助。


图为樊楚娇学姐与她的学生的合照

现在是浦东新区竹园小学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樊楚娇学姐班上的小朋友们合照


发布时间:2015-03-31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