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问
访艺术学院2012届平面设计专业毕业生张儒君
来源:艺术学院

小编有话要说:不知不觉,“携手校友,共话成长”专栏已发布了多篇文章,也保持着很高的阅读量,感谢大家对本栏目的支持。张儒君学长为人谦逊,对学弟学妹们也是十分关心,他向我们分享了他的收获与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Q1:学长,你好!很高兴今天能够采访你,那下面就进入到我们的采访正题。首先,我想请问一下,在工作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让你感触最深,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A1:刚进公司的时候,各种不习惯,在学校里放松惯了,倒也不是工作上的压力,是上级的一种压力,老师是不会给你这种压力的,只有进入职场才能感受到。确实是实习太重要。在实习的时候,你的上级知道你是个学生,不会对你有太过苛刻的要求,但是你毕业以后就完全不一样了,把你当成一个标准的职员来对待,不会忍让你的任何过失。

 

Q2:那你觉得,目前工作下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2:最大的收获其实不是技术上的,而是人际关系上的。因为我工作的是一个小公司嘛,所以设计师还要负责接待客户,要和客户有很多交流,学到的东西远远要比在学校里学到的多。

 

Q3:我之前在微信上面看到,艺术设计是一个黄牌专业,就业的前景不是特别的好。我们同学中有很多同学毕业以后准备当设计师,您能否分析下现在求职者普遍存在的问题呢?

A3:现在不是找不到工作,是有落差。比如说平面设计,现在很多广告公司都在不停地找平面设计,像网页设计这种。你一个毕业生,他可以招你来,但是他不会给你足够的工资,他可能就给你1000多块-2000多块,跟外面扫地阿姨甚至比扫地阿姨还要更低的工资,那是因为他们找你进来不确定你是不是那个合适的人才,他们先要用一段时间。你们可能在面试的时候,一听他们开出的这点工资就不再去考虑了。你可能会去进一家企业类的公司,他们不是专门做设计的,他们也需要一些设计岗位,毕业以后就直接拿4000-5000的也有,如果是追求比较安逸的生活的话是可以的,但是这样的公司,可能全公司只有你一个是做设计的,以后升职的空间也会比较小,进公司也没有人会带你,学不到东西。聪明的或者努力的,自己可以外学,但这一辈子可能也就这样了。但进了设计公司的话,一切就要看努力了,可能做个一两年,你升职了,又做个一两年你就当主管了。当然,有运气也有实力。我个人的话,还是没有找比较大的公司,就是一个小公司,想各方面都学习一下。

 

Q4:您认为企业单位在选拔和考核员工时最重视哪些方面的素质?

A4:现在的学生嘛,我觉得创意大多数都是有一点的,但是基本功要扎实,有的实在是太差了,还不如那些在培训班里学习的学生。比如有的中专毕业了以后,找个培训班,在里面学习了2个月,ps集训,出来了以后,那个快捷键,哒哒哒……我都不一定能够比得上他。我觉得公司满注重基本功的,因为你刚进去的时候不需要你想创意,创意由上面的人想,可能最多让你提议一下,把制作、软件什么的交给你,如果你这个都做不好的话,实在是说不过去。

 

Q5:那除了基本功之外呢,还有什么是比较看重的?

A5:沟通能力。大学说是学校,也可以说是一个小社会。不只是要呆在寝室,多走走多看看,对以后的帮助也会是很大的。我就有点后悔,以前大一大二的时候也在部门里干过,后来没干下去,懒掉了。我主要是实习比较的多。学校里的部门活动还是要多参加,不然以后没机会了。

END:那今天的参访就到这里了,谢谢学长愿意与我们分享。


发布时间:2015-03-31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