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问
创业之路——2011届毕业生陆慧雯
来源:艺术学院学生会

人物简介

  陆慧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07工业设计专业毕业。毕业后自己创办公司,公司全称为“上海欧闻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主要承接国内外的展会展览的设计、布置等内容。



最初的选择

  与多数应届毕业生不太一样,陆慧雯大三就开始到专业老师的公司实习,实习结束之后比同龄人正式踏上工作岗位略早,所以更能体会到自己是否适合做这个行业。随后,她工作了一段时间,肯定了自己较了解而且喜欢展会、空间方面的内容,并且遇到和接触过公司运营的流程,当下就决定了今后的创业之路。



陆慧雯的办公室

工作中的陆慧雯


女性也可以创业

  陆慧雯认为,性别对创业没有影响,男性和女性各有各的优势。但成功的创业女性中大多数人都具备很强的执行力、谦卑的学习姿态、细腻的感知力,在市场和营销上的能力尤为突出。但相应的,劣势也依然存在,比如女性创业者在与投资者谈判时有时缺乏自信,也常常会受到投资人的质疑。

  不过随着社会资源越来越开放和透明,性别观念越来越趋向平等,年轻一代追求自我实现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女性正在迎来实现创业梦想的最好的时代,这种新的更有想象空间的职业选择也会带给女性更大的成就感和更丰富的人生体验。


要有应对挫折的良好心态

  人生要把挑战和失败看成平常态的事情。

  创业初期,足足将近有三个月,陆慧雯的团队没有承接任何单子,巨大的压力可想而知。因为没有任何收入,所以倒贴资金去租办公室,购置各种各样的设施。与此同时,他们还在进行着市场调研,进行公司形象企划规划工作,前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时间与精力。

三个月后,陆慧雯与她的团队近乎绝望,抱着“不成功,便成仁” 的信念,他们联系上之前有过接触的公司,再次尝试与他们进行第一笔生意来往,可谓时来运转,双方达成了一致。此刻陆慧雯和她的团队用信心冲破了沮丧,用真诚,自信和过硬的实力,证明了他们的强大。至此,他们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口碑,陆慧雯的心里终于一点点踏实了下来,但却自此开始了“忙不过来,喘不过气”的日子。



既要心存高远,更应脚踏实地

  对创业来说,除去资金、人脉等可流动硬性条件,掌握成败的关键是脚踏实地的部署、规划与实践。最多的准备是对自己的创业内容的规划。

  陆慧雯谈到,创业初期,没有多余的精力和足够的经验在同一时间完成各项事情,所以首先要把自己的能力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再去完成自己所制定的目标与规划。 

  俗话说:“欲速则不达。”越不耐烦,越想一步登天,就会越在一个糟糕的模式陷得越深,就越难摆脱麻烦。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是很多人不珍惜成功的过程,在他们渴望成功的时候,总想着有一条捷径能走,却收获不到果实,汲取不到经验。所以无论什么样的成功,都需要一个脚踏实地的过程。 

 

“抱团组队”成功率更高

  关于创业,是个人单打独斗还是跟朋友一块闯,是有很大区别的,陆慧雯个人依赖性较强,喜欢在一个团队内,与志同道合的“战友”们共同奋斗。

搭建一支优秀的创业团队对任何创业者而言,都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陆慧雯的创业团队有五人左右,人数虽少,但都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观点,更有一股藏于内心的不服管的信念。因此,对创业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不能抱以轻视的态度。

《孙子兵法》中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创业团队中,团队成员都非常清醒的认识到自身的优劣势,同时,对其他成员的长短处一清二楚,这样可以很好的避免团队成员之间因为相互不熟悉而造成的各种矛盾、纠纷,迅速提高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责任心至上

  做人、做事,都需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当作为一个员工时,哪怕事情做砸了,也有上级顶着,老板撑着,公司不会垮,自身压力并非很大;但当自己创业的时候,就完全不同了,会把每一件小事都会看的很重。比如说,有项单子超出能力范围,并且会要接触到新的事物,作为创业者,既然决定接下这项单子,就一定要去接受这个挑战;但如果是非创业人员,可能会选择敷衍了事。这就是创业的转变性,自己所做的工作,付出的劳动都是为了自己,打的是自己的旗帜和招牌,品牌做砸了,就没有翻身的机会了。

意大利展会的展台



后记

  “做事情,不能抱有侥幸的态度,包括像会展经常会碰到的,不能有侥幸的心理,比如这一单没有什么利润,你就随便做做,追求利益,这样只会把自己的路堵死,所以态度要先摆正才能去做事情。”

——陆慧雯

 

文:佘易会(13设计A1)

采访:佘易会、樊仁杰(13平面A2)、韩玮芊(13平面A2)

摄影:徐邦远(13平面A2)

访谈文字整理:高峰(14环艺A2)

指导教师:赵丽敏



发布时间:2015-10-26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