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问
追梦人|把握机遇,忠于热爱。讲述应用艺术设计学院2016届毕业生黄曹麟的追梦故事
来源:艺术学院

  2019年7月7日下午,我们有幸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追梦人”中,邀请到了2016届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黄曹麟学长,现在职飞机设计研究院舱室集成部驾驶舱内饰专业负责人,主要负责大客C919和宽体CR929驾驶舱内饰工程设计,产品交付,适航验证等相关工作。

  设计理念:吃透需求,吃透技术。

  01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在我们的访谈过程中,学长一直在透露着自己对于设计有着浓厚的兴趣,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使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二工大的工业设计专业。在进入大学后,也全身心投入到了学习设计中。因为从小学过素描有着一定的基础,黄学长在手绘方面并没有太大的障碍,在兴趣与优势相结合的作用下,黄学长对工业设计的学习越发深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即便你每天都在各种作业中煎熬,但你只要对它依旧满腔热情,所有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发现原来设计是一门活学活用的科目。


  02

  不断吸取 不断提升

  黄曹麟学长建议我们必须具备手绘和软件技能,对于工业设计的同学,手绘能力是一定要加强的,我们不同于其他艺术生,但步入社会以后是同样的对待。并且在现在的社会上,手绘和软件已经不是能打开企业大门的钥匙了。现代设计的信息化和开放化,使得大家的软件和手绘技能都变得十分普遍,要想通过手绘和软件技能进入企业,就要不断强化自己的能力。但在强化手绘和软件的同时,设计思维显然比技能更加重要,需要通过一个长时间的培养认识和思维提高,因此在大学四年中,建议我们应该不断优化自己的设计思维、审美意识和沟通能力,多和专业老师沟通学习他们的设计方式方法,从优秀的作品中吸取好的灵感,在实用性和美观性两方面共同发展,那了解社会市场需求和了解用户需求也自然变得不可或缺,将自己发展成一个复合型人才,才能不断为自己将来的就业增加加分项,从人群中脱颖而出。


  03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通过我们的采访了解到,黄曹麟学长的第一份工作是公司办公室助理、文员。走出校园,投身工作,在不断的实习中和工作中,学长认为社会和学校最大的区别是学校更偏重于教学,社会更偏向于产品的设计思维和与人的沟通合作,正因如此,黄学长体会到与人交往的能力也同样是职业发展生涯中的一项必备技能。在老师的引荐下,学长曾就职于一家设计公司,在一次与商飞的合作中,学长认为商飞的平台更加适合自己未来的发展,最后决定把握这次机会入职商飞。

  在大学期间,多多参加学生会或者社团活动,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和交际技能也是大学期间我们应该做到的准备。现如今已成为了大客C919和宽体CR929驾驶舱内饰负责人之一。学长告诉我们,要学会把握机遇,只有你拥有足够的实力再加上机遇,这样才会改变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

  学长寄语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需要在大学里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不必盲目去与他人比较,选择自己认为喜欢和幸福的道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情,未必会比那些拼搏的人生活缺少快乐。人生百态,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好。不同的路、不同的方向和不同的准备,放开手去做!


  龚娜娜: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不要急于求成,别对自己有太大的压力,只要一步一步的去完成就好,或许结果不是很理想,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吸收了很多经验。在学习中不要仅限于一种事物,可以多方面发展,交流很重要,我们要有足够的表达能力,以自己的兴趣爱好去表达想要的东西。平凡的人或许只求一种安稳的生活,但只要成为了你想要的样子,都很美好。

  宣萱:“人生百态,选择自己喜欢就好”这是学长传递给我们的价值观,也许正处于大一大二的我们有些许迷茫和举棋不定,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充满着担忧和期待,但通过这次采访中我体会到选择一个喜欢的职业是十分的重要,兴趣是生活的老师,只要怀揣着热情去完成一件事情,那在此过程中也会很享受。因此在这四年大学时间里我们可以一步一步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形成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为未来的生活去做下充足有力的准备!

  李梦:这次采访学长感受很深,在与学长交流的过程中时刻反映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长说本身选择工设专业就是因为自己比较感兴趣,选择目前这份职业也是自己的兴趣和偶然的幸运。还有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好自己的事情”看似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却道出了其中需要承担的责任与态度。

  齐展乐:因为这次是工设的直系学长,所以这次采访的收获比较大。首先是手绘能力比较重要,它是传达设计师理念的一个工具。其次是需要考研的,因为好的公司需要高学历的人才。最后,在大学生活中要确定自己以后的目标,有规划的进行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找到自己爱的事,并把它做下去。

  潘浩君:这次有幸采访到了我们直系学长,整个访谈中很随和开心。在欢乐的气氛中我也收获了很多,对自己学习、未来职业规划,甚至将来生活也有了进一步思考。学长说过,兴趣是一个人开发动力的起点,我在今后的学习中也会不断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发挥自己的长处,努力做一名优秀的艺术学子。

发布时间:2019-07-13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