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作品
访艺术学院2011届环艺专业毕业生刘秋婷
来源:艺术学院

小编有话要说:刘秋婷学姐的职业是地板公司的驻店设计师,主要是根据店面的销售人员提供的销售产品和客户实际室内格局绘制效果图;配合销售人员为客户选定产品,合理搭配提供积极性建议。现如今在艺术学院官方微信平台与我们分享她的的职业发展历程。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要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游刃有余。同时,希望大家关注青春二工大ART,分享“携手校友,共话成长”专栏。

 

Q1在工作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让你感触最深?感觉让你成长了的?

A1:你出去碰壁碰得一定是很多的。像我给之前的公司做设计助理,然后跟总监一起出去汇报方案,然后做的是那种CAD图纸、平面规划什么的给人家看。然后人家可能不是专业的设计方面的人员,他也不懂这一些。他就觉得说我根本看不懂这一些、你不要给我看,我只知道你做出来效果是什么样的就可以了。然后就是有一些你做的他不满意的地方他会说话比较直截了当一点,然后你就会觉得不知道要怎么去做才能去满足他的想法,然后后期还是要一次次去改。

 

Q2:那你是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呢?

A2:忍嘛。我觉得现在设计师,说是设计师,其实大多数情况下还是等于说是帮别人去完成他的想法。就是可能我只是给他一些建议,去告诉他这个家、空间怎么规划。然后具体的方案还是他来决定。每个顾客都有自己的想法。必须要让他实现他的想法,然后才能再加上我自己的内容在里面。所以这些我觉得还是习惯的过程,慢慢来就好。

 

Q3:那你在面试的时候你觉得企业单位用人最看重的素质是什么?

A3:形象吧、你的形象要符合这个公司的形象。你要正规一点、至少你不能花里胡哨的,不能太夸张了。专业技能方面看重软件的熟练度,因为你对工作更快的上手对他来说比较派得上用场。公司不必再花人力物力去培训你。像我现在在地板公司担任驻店设计师。那他看重的可能就是一些效果图的制作。

 

Q4:那他会看重你大学的经历吗?比如担任过学生干部,参加社团或是学生会之类的吗?

A4:有当然是最好的。如果说没有的话,可能在面试过程中面试你的交谈能力、你的说话方式。如果说你的简历上能有一些学生会的经历的话,这样就更方便人家去了解你。大家都明白这个部门是干什么的,那你一定是有这方面能力才能让你做这个职位。所以还是有用处的。实习也很重要。我实习得比较多,大三就开始实习了。当时是学长介绍过去的。刚开始过去就觉得自己什么也不会,在哪里就有种好无地自容的感觉。真的是什么都不会,感觉自己帮不上忙。虽然公司里很忙,但你只能做做PS这些很简单的事情,其他事情做不了。后来我在那家单位做了一年左右吧,然后大四的时候我就出来了。然后就去外面报课程,就是学软件,等到再回到这家公司老板也说感觉是完全不一样了,很多之前不敢给我做的工作现在都可以完成了。所以还是软件,设计方面的话还是软件比较重要。

因为实习,它毕竟跟在学校里不一样。学校的话,你做什么都可以,你的想法是什么样,按照你个人来,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但是公司里的话就不行了。在公司里你得听领导的、听客户的。

 

Q5:那你现在对仍在校园里的学弟学妹有什么意见吗?

A5:增加和各类人打交道的机会,多跟别人接触,对以后的工作还是有好处的。跟每一种人都能交流的话最好了,因为客户是什么人都有,什么人都会遇到。一个是增加交际面,另一个是软件比较重要一点。还是要按照自己的情况来,你喜欢做什么方面的工作,指定一个方向,然后就往这个方向发展。


接下来让我们欣赏一下刘秋婷学姐的优秀设计吧!

  

 







发布时间:2015-03-31 21: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