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作品
访艺术学院2012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严兴谨
来源:艺术学院

小编有话要说:在采访严兴谨学长后,印象最深的是他说毕业后,简历上的经历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最亮的点是你自己的作品。下面来看看“建模神”严学长对我们学弟学妹的一些意见吧。同时,希望大家关注青春二工大ART,分享“携手校友,共话成长”专栏。

 

Q1:您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现在的主要工作内容。

A1:我们做工业设计主要内容就是帮客户去完成他对于产品的一个想法。我们整个一个流程先从脑力风暴开始。整个脑力风暴出来很多想法。然后挑选几个比较合适的idea,然后开始做草图。三天到四天的时间是脑力风暴,两天的时间是做草图。草图完了之后就是建模,建模之后就到渲染,渲染之后再到客户那里。基本上就是这样一个流程。

 

Q2:那会不会有客户不满意你的草图,然后拼命让你修改的情况呢?

A2:会有的。但是基本上会怎么去避免这样的一个状况呢。我们会给客户几个不同的风格。比如说现在我要做一个电话机,我们会给他不同的风格。比如一个德国品质的、很高端的;还有一种很科幻的;还有一种保守一点的;还有一种就是说卡哇伊一点的、可爱一点的。几种风格一打开以后基本上就全部辐射到了,然后客户选中一种风格,往下修改。但不会所有的东西都往下修改,那样工作量很大的。所以就是说,在做整个设计的时候,目标必须要明确。

 

Q3:您认为企业单位在选拔和考核员工时最重视哪些方面的素质?

A3:因为当时我刚毕业以后也面试了蛮多家的,最后就变成我在挑公司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企业知道你是刚毕业的学生,不会要求你口才多么多么好,不会让你立马去谈客户,但是唯一要做的、最亮的点就是简历上的作品,简历上的作品很重要。因为我大学没做出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也就大三大四花了一年时间做了一款手术枪,然后就这一个东西投了很多家公司,然后人家都觉得蛮感兴趣的,都说这个东西可以。其实简历内容不在多,要有个很精的东西出来,就是你真的花时间认真去做的,人家企业都会要你的。

 

Q4;这些工作积淀对您的职业成长有哪些影响?

A4:基本上前半年我就是个建模师,因为一开始我觉得我的建模还不错,但是做出来就一直被项目经理骂。他会说这个建出来造型不对,不是我想要的效果,然后就拼命得加班、修改、建模,然后最后人送外号“建模神”,然后日子久了一天可以建三个模,三个方案都出来。刚开始都是从技术开始的。当你熟练了之后,项目经理就不会管你建模了,他看一下你的草案,最后就直接把效果图给他就好了。时间再久一点,就可以自己带项目了,就是带一些别的员工。工作都是一步一步的,没什么事是一步登天的。

 

Q5:您认为学校还要开设或加强哪些课程才能基本满足您的岗位工作需求?

A5:我带过很多实习生,很多实习生最欠缺的就是技术方面,技术就是软件的运用。因为现在在社会上,进了公司,节奏是很快很快的。一个方案,一天的时间我们就要全部做完了。从草图到建模一天就要完成,但是实习生有时候最少花三天的时间去做,基本上来说就是技术不到位,软件运用不成熟。然后的话就是希望学校在帮学生提高审美的情况下,把软件运用熟。因为现在碰到很多的情况就是学生过来学软件的,不是过来学设计的。美学方面就是可以自己不断的再去学,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但是软件必须是一个基本功的问题。

 

Q6:大学四年很短暂,您对仍在学校的学弟学妹们如何有意义的度过大学四年有哪些建议?

A6:因为在大学里时间比较多嘛,我的意见就是可以去看一些展会啊展览啊。反正工作以后是没有时间去看的,看这些东西对美学、对最新的东西会了解得更多。尽量在学校多积累些,而且在大学里尽量多放松些,多出去旅游旅游,因为到了工作以后真的没有时间了。



发布时间:2015-03-31 2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