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艺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07年,目前拥有1个设计专业硕士学位点,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工业设计5个本科专业,下设艺术教育中心,其中产品设计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学院坚持“设计至理致用”办学理念,立足长三角,聚焦上海经济发展以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对创意设计的需求,秉承“科技+人文为基,设计+应用为本”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符合应用型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教学基本规律。经过近20年的发展,学院专业综合改革成果先后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2项建立了独具特色的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成为上海市办学特色鲜明、应用能力强、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艺术设计学院之一。

  学院正门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800余名,教职员工6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具有企业实践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占70%以上。教师中涌现了“中国设计产业十佳设计师”“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光华龙腾奖获得者”等一批国内知名教授和设计师产生了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中国设计红星奖、金点设计奖、红点奖、iF奖等国内外大奖的一批优秀青年才俊,同时学院还聘任多名业界知名设计师(教授)为校外导师,校企协同联合培养人才。近年来,学院取得了国家艺术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上海市科普项目、上海市晨光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2项,承担了得力集团、金桥集团、曹路镇、大团镇、周虎臣曹素功、家化集团等企事业单位逾百项设计项目,纵横向科研经费近千万元。

  陶艺工作室


学院始终贯彻“艺术与工学结合、创意与技术结合、课程与产业结合”教学理念,实施“产教学研一体融合工作制”教学模式,强调“产学联动,应用落地”,人才培养质量高。近五年来,学生在红点奖、IF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表现优异,获得奖项700余项,其中红点奖6项,国家级奖项100项省级奖项600余项。毕业生深受各企事业单位的欢迎,就业率达到99%以上,每年有一批优秀的学生考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皇家艺术学院、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

  暑期荷兰设计营

  大师工作室外籍教师课程展示

  得力暑期创新设计营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