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别样迎新 艺术学院师生开展“美丽庭院”创意墙绘公益实践活动
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

  元月一日早上,迎着2019新年的曙光,冒着严寒,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市美丽庭院创意墙绘”项目组师生一行50余人来到浦东新区曹路镇最大的村落之一——顾东村,开展文化上墙创意墙绘活动。元旦佳节,师生们用手中画笔勾勒创意墙绘,为美丽乡村建设增色添彩,以开展公益实践活动的形式,赋予新年别样的意义。

  活动现场,同学们一字排开,画线打格,勾勒轮廓,涂色绘制,齐心协力,兴致高涨。历经数小时精心创作,在顾东村村民们共同见证下,一副长达52米的创意文化墙绘作品《归园田居——四季图》在村镇雪白的墙面上精彩呈现。墙绘作品内容纷呈、内涵丰富,兼具鲜活的新农村风貌和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

  “美丽庭院”创意墙绘项目是我校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与曹路镇团委共同合作开展的大学生创意社会实践项目。墙绘第一期设计稿历经两个多月,充分结合当地乡村传统经典文化的顾家世代书画艺术史典故,历经反复推敲数十次修改,最后确定了设计稿。

  此次项目由来自艺术学院从大一到大四,四个年级五个专业的学生共同合力完成。对于同学们来说,以创意墙绘方式迎接新年,让2019有了不一样的意义: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用公益实践助力新农村建设。通过实践大家体会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也为新的一年迎来了良好的开端。

  相关链接:师生及社区代表感言

  项目指导教师、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王斯华老师:通过设计图纸和亲手绘制,使同学们了解到艺术设计要充分服务社会、贴近大众审美,这样的公益实践活动填补了课堂讲解的空白,有意义而且非常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

  项目负责人、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炜炜:学院积极创设资源、搭建平台,通过公益实践项目形式,邀请专任教师、思政辅导员、大学生共同参与,以达成合力育人的效果。一方面,通过项目带领大学生走进乡村、感受乡村、体味乡村,并在观察、体验、参与中,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此基础上来塑造、体现当代上海新农村建设中的生态美、精神美、灵魂美。另一方面,专任教师的加入,推进了课程思政的落地。

  应用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王胤姁:活动过程中,我们充分注重给予学生体验,尊重学生自己的创意想法。

  刘凌鋆同学:这次能成为“美丽庭院”的学生总负责人我感到非常荣幸,激动的同时也有些忐忑。前期收集了很多资料,和同学老师们一次次头脑风暴后,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想法。每次画好一稿后,大家都会给出建议,通过反复修改,画稿呈现效果越来越好。最终墙绘的时间是在元旦,新年伊始,大家怀着喜悦的心情给村中白墙添上色彩,墙绘主题正好是村中四季快乐幸福的景象,象征着新的一年蒸蒸日上。

  顾诗愔同学:我现在大四,其实已经找到工作,但是对这个有意义的项目特别感兴趣。两个多月下来,从和师弟师妹们沟通到计划购买物料,再到今天的现场绘制,每个细节想做好都不简单,能加入这个集体特别荣幸和有成就感。

  殷子晴同学:在设计过程中,我们会在每次小会上对画稿表达自己看法和意见,根据分配的任务分工协作,完成后再聚到一起整理修改。我很喜欢这种团队协作共同努力的感觉,全过程参与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王晨逸同学:从11月初开始,大家每周三或周五都会抽出时间一起商讨设计方案。虽然前期我们都去查阅过顾东村的历史资料和文化特征,也各有分工,但同伴之间画风的差异往往导致元素欠缺协调性,过程中大家求同存异到今天齐心协力完成作品真的很不容易。  

  曹路镇团委书记薛晓怡:“美丽庭院”项目是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先导抓手,大学生的参与,使这个项目更有意义。

  顾东村村委会主任顾佳静之前村里一直是白墙,这次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帮我们美化村落。以后大家进村第一眼就能看到这面创意墙绘了,感谢二工大师生为我们打造了一张乡村形象名片。

发布时间:2019-01-01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