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保障线上教与学 教师党员在行动(二)
来源:来源:应用艺术设计学院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教师党员虽不能冲锋陷阵在第一线,但是他们坚守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支援前方,在疫情防控时期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心系疫情,战“疫”有我

  闫星老师在疫情发生前期就慷慨解囊,第一时间向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捐款1000元,支援抗“疫”前线;席丙洋老师得知居委会急缺志愿者,就主动报名,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当地干部开展值勤登记工作。两位老师心系疫情,虽然抗“疫”方式不同,但都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贡献力量。

  教师党员们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将抗“疫”元素融入到育人工作中,指导学生参加战“疫”作品设计活动,鼓励学生一起投入到抗“疫”宣传工作中,在提升学生设计能力的同时,也教育他们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师们辅导学生设计作品)

  (老师们指导学生设计的海报)


线上教学,勇挑重任

  学院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后,特殊时期面对全新的挑战,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教师党员们针对设计专业的课程特点,在线上课程方案和教学设计上花足了心思、动足了脑筋。

  田华老师作为视觉传达设计系常务副系主任,为专业工作一直默默付出。一接到学院关于开展在线教学任务的安排,她就紧锣密鼓地开始准备着。视觉传达设计系第一周有四门课程,其中三位任课教师平均年龄近60岁。对于在线教学技术,真可谓“老教师遇到新问题”,他们需要有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很多操作都要研究好久,使用起来有一定困难。为此,田华老师就一个一个耐心地指导、细心关照,帮助他们一起攻克技术难关。此外,视觉传达设计系还有三位外聘教师,为了让他们快速融入在线教学,授课前田华老师与他们就在线教学管理办法、授课方案、课程内容等一一沟通,帮助他们做好教学准备。为协助教师们顺利开展在线教学,田华老师创建了一个“专业班长群”,将平面设计专业所有班级的班长拉入微信群中,指导他们提前与任课教师联系沟通、建好班级授课群,并对班长们反馈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

  考虑到线上教学的特殊性,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软件操作方法的效果,席丙洋老师率先为线上课程做准备,收集线上教学资料,多次与专业负责人、同事研讨线上教学的特点和挑战,筹备录制、剪辑教学视频。为了保证学生们线上学习质量,他对课件的制作精益求精,潜心研究,经常加班至深夜,他说:“为了学生在点播视频课件中能够随时暂停和反复回看,方便学生跟着学习软件实操,这点苦算不了什么。”

  闫星老师课程中涉及到绘图的内容,他利用自己的电脑手绘板,结合SAI软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共享屏幕向学生在线演示讲解,学生将画好的作品上传至课程微信群,他再集中进行线上学生作品点评。

  许昂老师针对线上教学的问题,巧妙设置互动环节,提前在教学过程中设置学习小任务和短时问答环节,达到实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爱拼堆”小程序布置、收取作业,简单、高效、灵活的解决了学生们提交图片作业的问题,同学们作业可以互相查看,公开透明,提交痕迹可查。

  姚喆老师虽然前期没有线上课程,她积极配合系主任做好系里的统筹和协调工作,传达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的政策,解释线上教学工作的要求,帮助老教师解决教学平台操作,推荐开展线上教学的工具和技巧等。在指导学生毕设的工作中更是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了解同学们因疫情导致的毕业设计进度问题,结合时事进行专业素养教育,推荐宅家抗“疫”学习素材、居家防控应对疫情的建筑措施,有效帮助同学们推进毕业设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教师队伍中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心系疫情、立足本职、潜心付出的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展现新时期党员教师的精神风貌。

发布时间:2020-03-12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