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专业知乎 | 产品设计专业揭秘
来源:来源:艺术学院

  产品设计专业是面向现代生活消费品设计,以“产学联动工作制”教学模式为手段,以培养学生设计产业化落地能力为特色的学校引领专业,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和“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

  

  2019“创意.和声”展览现场产品设计教师合影

  一、培养目标

  产品设计专业响应国家“中国创造”转型战略,对照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目标,深度贯彻“创意与技术结合、艺术与工学结合、课程与产业结合”的教学理念。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国际化的先进设计理念,拥有较强的市场洞察能力、创造能力和审美能力,熟练掌握产品设计各环节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

  

  2019 IF Design TalentAward《AR Card Game of FirePrevention》

  

  2018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中国新锐设计金奖

  二、专业特色

  产品设计专业以“现代生活消费品设计”为主导、以实现“创新设计落地应用能力”培养为特点。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专业核心课程《产品设计B》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

  

  2018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国新锐设计金奖学生颁奖现场

  专业引领“产学联动工作制”教学改革,以产业实际项目为载体系统打造“横向互联、纵向贯通”的课程群,深化应用型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与跨学科融合发展。

  

  2019义乌暑期创新设计夏令营

  

  2018得力暑期创新设计工作坊

  专业全面实现人才培养“3+1模式”——“3”即课堂教学与工作室教学相结合、专业教师与项目导师相结合、年级互动与专业联动相结合;“1”即至少一次境外学生互派或外籍设计师(驻院工作室)项目参与经历,实现课程全覆盖、学生全覆盖。

  

  工作室教学教师现场指导

  

  工作室教学课程作品展示

  专业教师团队由“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领衔,具有深厚的产业实践经验,依托“四大校企实践基地”与“两大专业实验室”,实现教学全面对接产业实际需求,凸显具有“创新设计产业化能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优势;

  专业提供丰富的国际交流学习机会,形式包括国际联合课程、国际联合项目、国际大师讲座、国际访学、双学位项目等,涵盖英国、芬兰、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

  

  外籍教师Victoria Campbell开展项目制联合授课

  

  向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副总领事与米兰副市长介绍产品设计专业成果

  三、主干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产品设计系列课程、用户研究、交互设计、市场研究、产品视觉传达、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Rhino+KeyShot)、产品三维动态展示、设计创意思维、产品造型设计与制作、人机工程学等。

  主要实训环节:“产学联动”设计项目实践、设计(创新创业)竞赛、国际联合课程与联合项目、专业课程实践(包含专业课程实践环节)、企业实习、市场调研、策展参展、毕业设计等。

学生作品参加2019长三角联展

  学生作品参加2019长三角联展

  4.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就业选择面宽,可从事跨专业、跨平台的创新性设计工作,包括:1)在中外大型企业从事产品研发工作;

  2)在一线设计公司从事产品策划、设计与管理工作;

  3)跨领域从事战略咨询、新媒体交互、互联网创新等工作;

  4)成为独立设计师或联合创业。

  近五年,专业就业率达99%。往届毕业生中已有多人成为国内知名企业及一线设计公司设计主管,并多次获得红点奖、iF奖、红星奖等国内外顶级设计奖项。

  更多详情,您可以扫描下方的二维码,

  进入产品设计专业2020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线上展

  

发布时间:2020-07-05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