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
讲座:宋代五大名瓷造型艺术
来源:艺术学院

  2019年6月05日晚上6点整,讲座《宋代五大名瓷造型艺术》在艺术楼325会议室热烈开讲,本期讲座由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平顶山学院终身教授梅国建教授为我们开讲。

  讲座伊始,梅国建教授简单概述了宋代有五大名(瓷)窑,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他说,宋代五大名瓷分别为汝瓷、官瓷、哥瓷、定瓷、钧瓷,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宋代历史,接着是为我们讲解宋代五大名瓷陶瓷,然后是陶瓷的造型艺术,最后是我们最感兴趣的也是最贴合我们学院教学的宋瓷对话现代设计。

  梅国建教授先是从宋代历史开始为我们讲解,让我们充分了解当时的社会环境以及文化影响,丰富了我们的阅历,也让我们对接下来要讲解的宋代五大名瓷做了一个铺垫。

  接着,梅国建教授着重向我们介绍了宋代的五大名瓷,宋代时我国名瓷迭出,品类繁多,除青、白两大瓷系外,黑釉、青白釉和彩绘瓷纷纷兴起;举世闻名的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的产品为世所珍;耀州窑、湖田窑、龙泉窑、建窑、吉州窑、磁州窑等产品也是风格独特,各领风骚.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盛局面,是我国陶瓷发展史上的第一个高峰。瓷器仍是重要出口商品之一,贸易中心从广州扩展到泉州,产品远输至欧洲,China一词也随着中国瓷器在英国及欧洲大陆的广泛传播,转而成为瓷器的代名词,使得“中国”与“瓷器”成为密不可分的双关语。宋代五大名窑之说,始见于明代皇室收藏目录《宣德鼎彝谱》:“内库所藏汝、官、哥、钧、定名窑器皿,款式典雅者,写图进呈。”清代许之衡《饮流斋说瓷》中说:“吾华制瓷可分三大时期:曰宋,曰明、曰清。宋最有名之有五,所谓柴、汝、官、哥、定是也。更有钧窑,亦甚可贵。”由于柴窑至今未发现窑址,又无实物,因此通常将钧窑列入,与汝、官、哥、定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

  诸多因素造就宋代瓷器辉煌,宋代瓷业达到如此境界,绝非偶然。公元960年,北宋建立。由于受到唐末五代军事集团割据混战、政权频繁交替的影响,宋初实行了“抑武修文”政策,一方面努力削弱军人的权威,另一方面大力推行科举制度、促进文化的发展。“抑武”导致了军事的匮弱,每每发生战争,宋朝都无力抵抗;而“修文”导致文化的空前高涨,文人的地位得到提高,人们的读书热情激增,文化素质普遍提高。加上北宋的经济繁荣,为制作高水平的瓷器提供了物质保证。这样的社会氛围造就了宋瓷清新秀丽、典雅优美的艺术风格,成为宋代工艺美术中最为杰出的品种。

  然后,梅建国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宋代陶瓷的造型艺术,宋代审美与唐代审美相比,表现出了另一种对美的追求。如果说盛唐审美表现出一种雄壮豪迈,气象万千,金戈铁马的强者景象,那么宋代则展现出审美中闲适淡雅,宁静飘逸,绵软细腻的柔弱姿态。

  最后,梅国建教授又为我们讲解了宋瓷对话现代设计,同学们都静静聆听着梅国建教授的讲话,现代日用瓷设计分为首饰设计、包装设计、日用品设计、家具设计、室内设计。现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心态、审美观念等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代人们对事物的关注与传统有着很大的不同,生活形态的不断变化必然带来思维形态的变化,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更加关注视觉形象的张力、冲击力、色彩感、装饰感、节奏感,要求日用陶瓷观赏、实用结合且有一定的个性和艺术性,崇尚简约、多变、求新及对生存环境的关注成为“现今时代重要的审美时尚。

  宋瓷,基于中国设计文化的传统,具有重要的美学价值。宋代器物造型特点,顺应当时的审美风尚,趋向实用、质朴,强调造型线条的流畅、秀美,使得器物的造型既灵活多变,又富有舒适、大方的整体美感。与现代人越来越追求自然、舒适、极简主义的趋势是一致的,它仍以其特有的独特的造型语言创造了耐人寻味的审美意蕴。这对现代的设计仍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SHAPE /* MERGEFORMAT

  本次的讲座真是让小编大饱眼福,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也同样感受到了宋代五大名瓷的魅力。听过梅老师的讲解后,我们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在零距离触碰精美的陶瓷雕塑艺术品后,我们也对陶瓷雕塑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最后,让我们再次感谢梅国建教授带给我们的精彩演讲。

发布时间:2019-11-04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