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2023年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来源:艺术学院

2023年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全面考查,科学选拔、差额复试、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保证疫情防控阶段在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基础上稳妥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组织领导

  1.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学院主要领导任招生工作小组组长。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下设复试专家组、巡视检查组、指导咨询组、技术支持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组等专项工作组。

  2.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遴选复试专家。组成两个平行复试小组,每组选派5位责任心强、为人公正、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外语交流能力强的硕士生导师和2位助理组成,组长由正高级职称教师担任。学院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软件使用、复试流程、复试规范等培训,提高复试专家成员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要注重发挥好硕士生导师的作用,用有效的激励措施激发导师积极性,切实履行好研究生复试工作的“主办责任”。

  三、复试细则

  1.精准划定复试分数线,筛选符合要求的调剂生。

  2.合理制定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与安排:

  时间

  内容

  3月21日前

  考生须于3月21日前以PDF形式提交个人作品集及本人签名的《作品原创承诺书》至邮箱:lvys@sspu.edu.cn中。

  3月22日(下午13:00起)

  复试系统测试

  3月22日(下午13:00起)

  心理素质测试

  3月22日(下午13:00起)

  考生资格审核

  3月23日(下午13:00起)

  线上复试

  3月31日(具体等调剂系统的一志愿模块开放)

  学院上会后研招系统中录取

  4月4日前

  调剂考生须于4月4日前以PDF形式提交个人作品集及本人签名的《作品原创承诺书》至邮箱:lvys@sspu.edu.cn中。

  4月6日(凌晨0:00开通调剂系统,12小时后关闭,可以开始复试)

  复试系统测试

  4月6日(中午12:00-16:00)

  联机测试的同时,可以通知考生进行心理素质测试,同时组织人员进行考生资格审核

  4月6日(中午12:00起)

  线上复试

  4月6日(下午16:00起)

  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

  (2)复试方式:参照《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3)题库情况:学院对题库进行严格把关,原则上做到“一生一题”。

  (4)评分办法:


指标点1

指标点2

指标点3

指标点4

指标点5

复试总分(200分)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40分)

外语能力(20分)

知识结构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40分)

综合知识 应用能力 (60分)

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能力(40分)

A问答类(自我介绍、大学成绩、获奖、大创项目、毕设论文等)

B外语类(可包含英译汉、汉译英等)

C专业基础知识类(名词解释、简答)

D作品集

E综合专业类(论述题、自由回答)


      (5)学院复试监督实施方案:实行责任制度和问责制度。学院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责。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和监察小组选派专人到复试现场巡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学校将及时公布复试录取办法以及拟录取考生名单等信息。复试成绩未公布前,任何人不得擅自查阅或对外公布。若发现违反规定的单位和当事人,可以向学校监察室投诉。学校监察室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招生纪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3.充分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1)准确全面排摸考生情况。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的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在复试前组织考生进行全流程的模拟演练。对达不到复试环境要求的考生做好兜底服务指导。

  (2)加强对复试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培训。为提高复试专家成员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学院组织参加复试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熟练掌握平台系统的操作及复试流程, 提高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

  (3)提前组织复试演练。学院提前组织复试考生和复试专家按照复试流程进行演练,测试硬件、网速和熟悉流程,提前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确保后续正式复试正常进行。

  4.制定应急预案

  制定学院处理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的预案,做好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准备。如:出现复试过程中网络卡顿、视频和音频不清等,可采取暂缓、再次安排复试等工作预案,对于疑似作弊等,可要求多次复核、再次复试或通过回看确定等。

  四、纪律要求

  为维护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严肃性,确保考试科学和公平公正,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实行回避制度,签订考试保密责任书。有直系亲属报考的,不得参与复试工作。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保留一年以上。

  应用艺术设计学院


  2023年3月17日

  附件:

  作品原创承诺书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

  本人___________投送给贵单位的作品集为自己的原创作品,如本作品涉及抄袭、代工、借用等学术不端行为,均由作者本人承担一切后果,与征集单位无关。

  特此承诺。

  承诺人签名:

  年   月   日


发布时间:2023-10-18 14: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