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问
创业之路——2011届毕业生朱建
来源:艺术学院学生会

 人物简介

  朱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1届毕业生,曾就读于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朱建现在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公司全称是“美丽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注册时间20127月,目前为3级资质,连续2年被评为巴中市优秀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室内外设计、施工,绿花景观,目前涉及建筑单方面的承包。

  20岁时的豪言壮志,有多少人还清醒的记得?多年后,又有多少人能实现自己的梦想。27岁的朱建,带着他7年不变的坚持和我们分享了他的故事。

 

世博会志愿者


梦想从积累开始

  正所谓成功都是靠不断的积累,朱建更是将这句话发挥到了极致。大一下学期开始,他就开始寻找各种实习的机会,大学四年,他实习待过的装修公司就有四五家,学会了看一个企业的创业优势。

  “当时的实习工资一开始都是很廉价的,我们实习的时候才2000块钱的工资,大三、大四,每天都特别累!”

  朱建坦言,设计师的实习工资是很低的,但他依旧孜孜不倦的积累经验,也许正是因为他比别人多了一份韧性一份坚持,所以使得他更接近了成功,也为他日后的创业开启了一扇大门。

 

实践是理想的真谛

  2011年,朱建大学毕业离开了学校,他没有选择回到故乡四川,而是在浙江省SECFASHION做了一年半的设计师。

  说起创业的念头,他曾说过,这是他从未停止过的梦想。“大学时候有过创业想法,但是那都是计划在30岁以后。我记得专业导师老是问我们的理想,那时候我就说要创业。工作之后,过年回家看到了老家的市场,便发现机会来了,所以辞职回家开始创业,一年多的工作,我也有了接近20万的积蓄,从选址到租赁公司门面,总共用了2个月, 然后积蓄用完了,就到处借钱、注册公司”。

  这就是朱建创业所迈出的第一步。

 

拼搏从不停歇

  朱建如今已然收获了他的梦想,然而他并未从此停住向前的步伐。“白天就是去工地,然后跑材料这块。每周一到周三晚上给成人大学的学生们上软件课CAD/3D/CScore等课程。充实忙碌地度过每一天,朱建用自己的经验说明了坚持梦想才能收获成功,不断拼搏才能到达新的高度。

 

坚持才能胜利

  创业初期总是困难重重,朱建却从来都是迎难而上。

  家人反对,资金短缺,业务开展困难,管理、人事、财务经验不足,在他看来,这些困难都不足以摧毁他对梦想的坚持。

  “所有的困难都遇到过,很庆幸大学期间在几家装修公司实习过,所以熟悉所有的装修流程,在公司的管理体系上也有很多的认知。大学毕业后,在嘉兴一家大型企业上班,也学习了一年的管理知识。对于资金短缺这块儿,找到朋友帮忙,业务这块儿花了点钱,请了一些较专业的业务员,通过接触熟悉,慢慢的也就懂了。”可见,日后的工作、创业都需要实习所积累的经验来做铺垫,朱建本人也建议在校大学生抽出时间多找实习,早日接触社会、早点适应工作的节奏。

 

后记

  追梦的历程必然是艰辛的,尝试了坚持的人才能煅造包含毅力的信念。因为这极强的坚持,排山倒海的气势才能够冲击人心,毅力在不断的坚持下愈战愈强,使信念镀上一层百箭不侵的毅力盔甲。


公司项目施工现场图



 

文:佘易会(13设计A1)、王炜(13环艺A1)

采访:王炜(13环艺A1)

指导老师:赵丽敏

供稿: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


发布时间:2015-10-0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