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问
追梦人|时刻准备才能把握机会——讲述应用艺术设计学院2014级毕业生王昀的追梦故事
来源:艺术学院

  “王昀,一个来自内蒙古的小伙,自小就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总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因此踏上南国之旅,他只身一人来到上海学习,在二工大的学习时光转瞬即逝,转而就进入设计工作的滚滚大潮中。他在生活中爱好交友,爱旅游,常看书,玩户外,喜欢体验未尝试过的新鲜事物。他时常对自己说要跳出舒适圈,这个充满未知的世界还有很多不懂和需要学习的东西等着自己去探索。因此学长也在采访中多次提到自己的价值观:“一直在路上。”

  在2019年8月18日上午,我们很荣幸地来到上海汉室商业空间设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采访王昀学长,聆听学长的追梦之路。


历经百般磨炼,实现自我价值

  王昀学长的第一份实习是在建材市场做设计,而他也由此开始了走出校园,投身工作的实习生活,也正是从学长走出校园的那天起,黑眼圈就再没下去过。学长每天都过得十分忙碌和疲惫,一来是因为他需要时刻把握好自己的能力和时间,二来是因为他刚刚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还需要额外付出更多的时间才能尽快适应现在的工作。进入了建筑的行业,就意味着自己要对建筑设计有着充分的认识。但在学校的学习中,并没有过多地涉猎这方面的知识,所以学长在岗位中,相当于“重新开始”。起初进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总会有一段时间的迷茫,认为自己做什么事情都是不对的。但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接触的东西多了,信心便会逐渐增加,做事也就自然会越来越顺利。


不轻言放弃,未来可期

  不轻言放弃,与其说是一种行动,不如说是一种态度。当时王昀学长刚刚毕业,进入公司工作,部门正是缺人的时候,加上自己才仅仅三人,而学长几乎做了所有事情,平面海报的设计,拍视频和后期剪辑等等,虽然说当时真的很困难,也曾想过无数次的跳槽,去选择其他公司,但王昀学长并没有因为困难而退缩,他没有轻言放弃,而是不断学习和丰富自己,提高自身能力。正所谓“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当遇到不会的问题时,他们三个人就会抱成一团,凝心聚力,互帮互助,只为攻克下公司发展中遇到的每一个障碍。现在部门扩大了,后入职的同事在遇到不会的问题时,就会直接向前辈们虚心请教,而他们也都会不吝赐教。如此一来,即便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应届生,来到学长的公司,也无不对自己充满信心,对这个行业,乃至自己的未来都充满期待。


合理安排时间,走出精彩的未来之

  青春就那点时间,如何做出杰出的成果,最重要的就是平衡和管理好时间。对此学长也给出了他的建议:当你自己想玩的时候,问问自己有没有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情还没有做。如果后天就要专业课交作品了,那么是不是今天应该抽出几个小时去完成这件事情。当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专心思考,认真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觉得比出去连续玩上几个小时还要快乐。对于大学生来讲,当你决定了利用好某一段时间去学习或看书,那么周围无论发生什么,基本上都与你无关。因为你在那段时间里,需要专注地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情,而未来的道路也将是你自己选择和前行的,所以大家还是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

  最后王昀学长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希望现在的学生不要总是熬夜,最好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因为熬夜是自己对生活的拖延,就是在白天应该完成的事情你没有完成,才会通过熬夜去弥补白天欠下的工作。把握好时间,养成自律的意识和态度。同时在学习和生活中,也要给到自己一点压力和目标,久而久之你便会惊讶地发现,同样的事情,你可以节省更多时间。”

  陈汶妮: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是偶然,有准备是必然,既有准备又遇到了机会,成功也就成了必然。学长在采访中所提到的对我来说可谓是醍醐灌顶,学习这件事,单靠外力是不行的,而是需要自己内心真正地想去学,生活中会有很多这样或那样的小事,会成为你选择改变自己的契机,只是在于你是否选择去正视它。找到了一个可以支撑自己行动和改变的契机,学着越来越自律,我相信未来的路能越走越好。

  童冰清:“未来机会有很多,但一定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的”这是学长在访谈过程中多次提到的一句话,也许我们当中很多人一直在纠结和深思为什么自己一直在努力的付出,但却没有实现自己的价值,通过这次的采访,我明白了不努力不为未来做准备肯定不会成功,倘若我们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而不断奋斗,那么未来一定可期。

发布时间:2019-08-30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