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问
追梦人|脚踏实地,不断自省——讲述应用艺术设计学院2014级毕业生蒋书陶的追梦故事
来源:艺术学院

  很荣幸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追梦人”中,邀请到2014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蒋书陶学姐,现大陆投资有限公司大陆商务系统部门区域精益专员,公司金牌内训师,主要负责公司内部精益管理培训,流程优化相关项目等工作。

  明确目标,脚踏实地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蒋书陶学姐一直秉持着自己的原则——明确奋斗目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她看来,大学生应该对自身各个阶段的发展,都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有了前进的方向,你才能为之奋斗,而不至浑浑噩噩地度过每一天。所以她建议我们,在大学四年里一定要对自身发展有个明确的规划,不能总是等着交作业,直至毕业前才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同时,对于学习和生活,她认为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出自己的道路来。正因如此,蒋书陶学姐在面对迷茫时,才能不断尝试,继而明确奋斗目标,并在新的人生阶段开辟出一条崭新的道路。

  在能力之中做到最好

  “能做到90绝不满足于85。”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对于学习和工作,蒋书陶学姐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那便是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她坚信,努力一定是有回报的,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能做得更好。蒋书陶学姐坦言,在大学生涯里,她对自己并不十分自信,但是她一直在努力寻找改变和突破自己的方法,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并从中汲取宝贵经验,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学姐的成功并非偶然,都是平日里一点点的积累才促成的。

  因此,学姐也建议我们积极参加大学里的各种活动,开拓自己的眼界,丰富大学生活,不断寻找能够锻炼自身的机会,促使自己不断成长与进步。

  自我察觉,持续改进

  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学姐的实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当意外来到非本专业的公司任职时,面对与自身专业南辕北辙的新行当,蒋书陶学姐并没有胆怯,反而越战越勇,最终为它所吸引。她认为既然选定了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当然,蒋书陶学姐也并没有因为工作,而放弃了自身专业所学的知识与本领,而是将其与现在的工作相结合,形成了“1+1>2”的叠加效应,做到了常人所无法完成的许多事情。所以学姐告诉我们,也许我们今后从事的行业并非是自己现在所学的专业,但是也不要认为自己现在的学习就是在浪费时间,因为这些知识也许就是你日后工作中的加分点,要始终坚信只要肯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

  在工作中,蒋书陶学姐也一直坚守着“持续改进”的理念,同时她也将这一理念成功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实现自我管理,发现自身不足并努力改正。学姐告诉我们,要时刻保持好自我觉察的习惯,这一点至关重要。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亦或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等都是在强调我们要懂得自我觉察的道理。唯有不断自我反思,才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不足,也只有知不足而后改,方能进步。


  学姐寄语

  相信自己所做的都是有价值和回报的,只要你努力了,那么就一定会有所收获。要在大学生涯里学会积累,面对迷茫时,不要害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努力拼搏,相信自己。时刻保持自我觉察,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不断加以完善。在困难与压力面前,不要浮躁,静下心来,脚踏实地,一定可以走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徐海茵:“所有做的事儿都会连成自我价值的链索”。是我今天听到的最励志的一句话。学姐努力让自己成为‘1+1=独一无二’的人,并在不断努力后将事情做到最好。学姐的事迹,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通过努力,可以突破和改变自己,这一点让我更加充满了动力!不断尝试,一步步明晰自己的目标,这样在提升自我价值的同时,才不会与机会擦肩而过吧!

  蔡欣榆:在本次追梦人采访活动中,学姐向我们讲述了她在大学四年里的奋斗经历。在大一那年,虽然学姐已小有所得,但她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并非是最出色的学生,因此她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努力向前再走一小步,因为学姐深知绝不能因为小有所得而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她在大二的学习中更加拼尽了全力,学姐说过每件事情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她把自我觉察做到了极致,充分了解到自己的短板与长处,在寻找实习的路途中不断闪烁着自己的长处,同时在闲暇之余也不忘弥补自己的短板。学姐在自省和自我提升上,做到了常人难以匹及的程度,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归纳和总结的。只有更加充分地了解自己才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持续进步。

发布时间:2019-08-13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