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问
追梦人|以青春之名,不负韶华,青春无悔—讲述应用艺术设计学院2014级毕业生陈晓蝶的创业追梦故事
来源:艺术学院

  毕业生陈晓蝶的创业追梦故事

  2019年8月6日,我们在淮海中路1487号四時艺术画室进行第三次追梦人的采访学习活动。在这个如花园一般别具风格的画室,与学姐的交谈让我们从中受益匪浅。

  目标清晰 灵活规划 找准定位

  陈晓蝶学姐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选择这个专业是背后强大的兴趣支撑。而且在初入校园之时,陈晓蝶学姐就清晰明确地规划好自己未来的道路——大一认真努力学习,大二在学习的同时开始进入公司实习,大三去广告公司工作。陈晓蝶学姐认为既然选择了平面设计这个专业,那把本专业的内容学习好是理所应当的,但在学好本专业知识同时又不能局限于这一步,要想作为一个的优秀青年人,应当目光放远,为以后事业做准备。在大一升入大二这段时间有些同学仍然保持着一贯的学习模式,没有跳出舒适圈,驻足不前,陈晓蝶学姐早已果断地迈出了第一步,那就是去一家广告公司实习。尽管那时候平面设计的知识在大一期间已经有所收获,但当你真正步入岗位上时,会发现和平日里的学习还是有着不一样的东西,学校里面有各方面的老师对自己不断指导和监督,而在工作上,客户往往只会注重你的方案合不合他的心意,而方案之外的事情全部自己负责了。逐步走向成熟就是陈晓蝶学姐收获得的第一个成果,我们也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风格探索 提高效率 捕捉灵感

  对于就业和创业道路的建议,陈晓蝶学姐说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道路,只有这样才会有对事业的热情。陈晓蝶学姐喜欢追寻自由,不爱受人管束控制,所以在实习之后并没有就业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努力打造一个符合心中所想的画室。筹办画室不仅需要自身的专业绘画能力还要有自己独特的画画风格,陈晓蝶学姐个人很喜欢浮世绘的画风,在大学期间也创作了许多浮世绘画风的作品,这些画作现在部分还被学姐框裱起来悬挂在现在的画室里面。同时专业知识掌握好也是益处多多的,画室招生宣传还有海报这些工作一人搞定无需外包,降低成本。

  关于提高自己学习效率的建议是与老师多沟通,沟通完立马执行不要拖,深度精准地查找所需的资料。有时候做设计,往往会被不断否定,再继续修改下去可能会陷入瓶颈一度缺乏灵感,这时候就需要发散自己的思维,进行头脑风暴,把所有想到的与主题相关的元素列举然后全部写在纸上,每一个元素都要认真思考和翻阅资料,再把收获结合起来发现关联或是不同,这样就会发现灵会突然的迸发出来。

  现实跟进 突破困难 坚持进步

  陈晓蝶学姐创业的想法在大二的时候就萌发了,大四的时候正式开始。在选择地段的时候,跑遍了上海各地,最后考虑了人流量,客户人群以及房租租赁费用等多方面因素,才最终确定了目前画室的这个地址。学姐建议如果要去创业,一定要前期多去思考做什么项目,调查一下事业发展的环境和发展的能力。创业之路碰到困难是家常便饭,在初期,画室营业额上不去,只能刚好能维持店铺租金和日常开销,这种状态大概持续了一年,在创业困难时期一定要不断反省思考,吸收一些比较新的思路,脑洞大一点,稳住,坚持下去,只有画室稳步发展了,以后才能创造新财富。创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所以面对创业,要有自己的坚持和初心,不能半途而废,同时还要有能面对困难的勇气与决心。

  SHAPE /* MERGEFORMAT

  学姐寄语

  大学是一个不断学习积累,创建自我价值体系的一个大课堂。在这过程中我们要积极进取,主动去承担一些超出本分的事情,多去思考未来的事情,展望美好的未来,也是为现在的自己增添动力。无论未来选择什么道路,善于分析自己和规划自己的人永远都不会过时。

  SHAPE /* MERGEFORMAT

  吴炜权:我非常有幸能参加学院暑期“追梦人”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已经毕业进入社会的学长学姐们。8月6日的采访活动我担任的是采访的任务,由我直接和学姐对话,起初从开场的紧张到后来的渐入佳境,最后终于顺利完成采访任务。我觉得这对我个人而言是一种历练,锻炼了与人交往的能力,更在采访中吸取前辈的经验,为我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指引方向。我记忆特别深刻的是学姐告诉我们大学不要浪费时间要趁早实习,跳出舒适圈,但是也要不误学习,大三之前主专业,之后主实习。本次社会实践不仅丰富了我的暑期生活,更让我收获良多。

  潘玉莹:通过参与这次采访学姐的活动,了解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收获颇丰。在采访过程中学姐明确地指出了目标的重要性,要有坚定的目标,清晰地明白自己未来想做的是什么,以此为基础去不断地学习,积累经验来提升自我,丰富自我。有目标,生活才有意义。因此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我们要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为将来的职业生涯做好铺垫。

发布时间:2019-08-09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