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获奖
“金辕奖”创新设计大赛评选揭晓
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

  能导航的机场车站助力行李推车、集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新型脚踏滑板车、高效率的快递派送车……5月6日上午,在金辕奖—第三届中国“七立方杯”国际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现场,兼具设计感、创新性和实用性的系列实物模型、展板,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目光。校领导俞涛、徐玉芳,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郭文玉、霍晓云,上海市教委科发中心主任陆震等出席并为获奖人员颁奖。

  俞涛校长、郭文玉副理事长和陆震主任在颁奖典礼上分别致辞。俞涛在致辞中指出,从本届大赛参赛作品可以看出,学生的设计思维更加凝练、更加聚焦,围绕某一领域力求做到极致,设计理念和设计风格都有明显提升。金辕奖创新设计大赛的举办,是践行办学理念的有益尝试,不仅锻炼和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意识,也为推进我国个人交通工具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届金辕奖创新设计大赛以“畅想、绿色、永恒”为主题,共有53个省市60所高校,以及8家设计机构的535件作品参赛。大赛分学生组和社会组两个组别进行评审,最终评出金辕至尊奖1项、金辕之星奖3项、最佳商业价值奖4项、最佳创意概念奖3项和金辕之光奖17项。优秀作品展板及实物模型在5月6日至9日举办的第29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上一同展出。 

 

  颁奖典礼上,俞涛、霍晓云为本届大赛最高奖项“金辕至尊奖”获得者颁奖,来自山西大学的王文鑫同学设计的“Station-助手”作品获此殊荣。徐玉芳、陆震等为金辕之星等奖项的获得者颁奖。我校应用艺术设计学院费镜霖同学设计作品“BULL自平衡电动车”获金辕之光奖。颁奖典礼前,俞涛出席了第29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开幕式,并为获得创新奖的选手颁奖。

  

  在全国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背景下,金辕奖创新设计大赛的举办,将为世界范围内对个人交通工具领域内的企业、机构,尤其为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在校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探索创新奥秘、分享设计成果的机会。未来,该赛事将依托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七立方科技园和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进一步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并依托长三角地区交通工具发达制造业资源,为创新设计成果寻找有效落地市场。

  "金辕奖”由中国自行车协会为指导单位,中国自行车工业信息中心、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为主办单位,七立方科技园为承办单位。

发布时间:2019-05-07 00:00:00